当前位置:科学家见证黑洞吞噬恒星:喷射高速闪光-详情
科学家见证黑洞吞噬恒星:喷射高速闪光
发布时间:2015-12-31 16:50:01 作者:屈进禄

支国际天体物理学家团队首次见证了一颗恒星被黑洞吞噬,并且喷射出以近似光速移动的闪光物质的景象。(摘自新浪)

黑洞吞噬恒星的示意图(美国每日科学网站)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美媒称,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为首的一支国际天体物理学家团队首次见证了一颗恒星被黑洞吞噬,并且喷射出以近似光速移动的闪光物质的景象。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1月27日报道,美国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报道。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哈勃项目研究员舒尔特·范费尔岑说,研究者跟踪观察了这颗恒星——其大小与太阳相似——离开其通常的轨道滑入特大质量黑洞的引力场内并被吸入的过程。

范费尔岑说:“这些现象是极其罕见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随后发出圆锥形喷射(即射流)的恒星毁灭。我们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观察了整个过程的呈现。”

报道称,黑洞是十分致密的太空区域,其不可抗拒的引力使得物质、气体甚至光无法逃逸,从而使它们无法被看到,并且在太空结构中形成某种真空的效应。

天体物理学家曾预言,当黑洞强行吸入大团的气体时——在本案例中是整颗恒星,快速运动的等离子射流会从黑洞边缘即“事件视界”附近逸出。等离子是磁场中的基本离子。

报道称,对恒星被摧毁现象的首次观测是由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夏威夷州用一台光学望远镜完成的。该小组2014年12月初通过推特网宣布了这一发现。

在了解到这一现象的存在后,范费尔岑与英国牛津大学罗布·芬德率领的一个天体物理学小组取得了联系。该团队在第一时间用射电望远镜对上述现象进行了跟踪。他们刚好及时捕捉到这一过程。

到这一过程结束时,这支国际团队获得了来自卫星以及收集X射线、射电及光学信号的地面望远镜的数据,从而能够提供有关这一天文事件的出色的“多波长”肖像画。

报道称,一个有利因素是,此次成为观察对象的星系与地球的距离比科学家此前为了跟踪恒星毁灭后出现的射流而研究的那些星系更近一些。该星系距离地球约3亿光年,而其他被跟踪的星系与地球的距离至少三倍于此。

该国际团队的第一步是排除这种闪光是来自一种预先存在的被称为“吸积盘”的广阔漩涡状物质的可能性。“吸积盘”是在黑洞吸入来自太空的物质的过程中形成的。这一步骤有助于证明来自该星系的亮光突然增强是由于一颗恒星新近陷入了黑洞。

范费尔岑说:“恒星被黑洞毁灭的过程相当复杂,远未被人们了解。通过观测,我们知道恒星碎片流可以成形且相当迅速地形成射流。这是构建有关这些现象的完整理论的宝贵素材。”